已阅
首页>营销快讯

人参皂苷Rg3对结肠癌Caco-2细胞增殖和迁移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05-06 字号:【

  1.材料与方法 

  细胞培养: 

  人结肠癌细胞Caco-2培养于含有10%胎牛血清、10000U/ml青霉素、10000U/ml链霉素的DMEM培养基中,置37℃、5%CO2(相对湿度90%)的培养箱中培养。

  检测指标: 

  MTT法检测人参皂苷Rg3处理的Caco-2细胞增殖情况,AnnexinV-PI流式细胞术检测Rg3处理的Caco-2细胞凋亡情况,实时RT-PCR和Westernblot检测Bax、Bcl-2和caspase-3基因表达情况变化,ELISA检测细胞培养上清中IL-6和VEGF质量浓度,划痕实验检测细胞迁移能力。

  统计学分析: 

  对数据的统计处理采用SPSS 19.0软件进行,结果采用平均数±标准差表示,2均数比较经方差齐性检验后,方差齐者用t检验方差,不齐者用F检验,且P﹤0.05认为具有显著性统计数差异。

  2.结果 

  人参皂苷Rg3抑制人结肠癌细胞Caco-2的增殖 

  MTT法检测结果显示,不同质量浓度Rg3与人结肠癌细胞Caco-2孵育24、48和72h后,抑制细胞增殖的能力逐渐增强,呈现出时间和剂量依赖性(图1)。

  人参皂苷Rg3诱导Caco-2细胞凋亡 

  AnnexinVPI流式细胞检测发现随着Rg3质量浓度的增加,诱导Caco-2细胞凋亡率也增加(图2),当Rg3质量浓度为80μg/ml,细胞凋亡率较对照组显著提高(P﹤0.05)。当Rg3质量浓度为160μg/ml,细胞凋亡率达到12%。

  人参皂苷Rg3诱导相关凋亡基因mRNA的表达 

  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Bax、Bcl-2和caspase-3 mRNA的表达,结果显示,Rg3各剂量组的Bax和caspase-3mRNA的表达量均明显提高,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P<0.05);而Rg3各剂量组的Bcl-2 mRNA的表达量均明显下降,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P<0.05)(图3)。特别是当Rg3质量浓度为160μg/ml,caspase-3 mRNA的表达量与对照组相比提高18倍。

  人参皂苷Rg3诱导相关凋亡基因蛋白的表达 

  Westernblot实验结果表明,人参皂苷Rg3能够上调Bax蛋白的表达,下调Bcl-2蛋白的表达,并且呈剂量依赖。另外,细胞中caspase-3蛋白的表达随着人参皂苷Rg3质量浓度的增加呈上升趋势(图4)。

  ELISA检测细胞培养上清中IL-6和VEGF的含量 

  ELISA实验结果表明,人参皂苷Rg3能够下调细胞培养上清中IL-6和VEGF的含量,并且呈剂量依赖,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图5。

  划痕实验 

  划痕实验方法检测发现随着Rg3质量浓度的增加,Caco-2细胞过河时间延长(图6)。当Rg3质量浓度为80μg/ml,细胞过河时间为(58.12±1.57)h;当Rg3质量浓度为160μg/ml,细胞过河时间为(75.43±1.91)h;而空白对照组过河时间为(44.64±2.11)h,差异具有统计数差异(P<0.05)。

 

  3.结论

  人参皂苷Rg3可显著降低Caco-2细胞的增殖并诱导凋亡,Rg3处理的Caco-2细胞中Bax和caspase-3表达上调,Bcl-2表达下调;Rg3可以影响细胞培养上清中IL-6和VEGF因子的分泌,Rg3降低了Caco-2细胞迁移能力。人参皂苷Rg3可以有效抑制结肠癌Caco-2细胞增殖和迁移和诱导细胞凋亡,具有很好的抗肿瘤作用。

  文献来源:免疫学杂志2014年8月第30卷第8期。 

分享到:
联系方式:0431-84971088      吉ICP备15005665号-1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