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营销快讯

参一胶囊联合化疗治疗胃肠道恶性肿瘤的系统评价

 

发布时间:2021-07-26 字号:【

  本文是由南京市解放军八一医院全军肿瘤中心内科华海清、成远等人开展的临床研究,为了系统评价参一胶囊联合化疗治疗胃肠道恶性肿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表明参一胶囊联合化疗治疗胃肠道恶性肿瘤比单纯化疗有效,不增加化疗的毒副反应。 

 

  方法

  利用计算机和手工方式检索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VIP)、万方数据库、中国中医药数据库、Pubmed、Cochrane图书馆。检索参一胶囊联合化疗治疗胃肠道恶性肿瘤(包括食管)的随机对照临床研究。3位研究者对文献质量进行独立的评价,进行Meta分析。 

  统计学分析

  采用Cochrance系统评价软件RevMan5.2进行Meta分析: 

  ①对纳入研究进行临床异质性和方法学异质性分析,按照临床同质性和方法学异质性对各研究进行亚组分析,然后分析亚组内的统计学异质性。 

  ②各纳入研究结果间的异质性采用χ2检验,如各亚组间无统计学异质性(P>0.1,I2<50%)时,采用固定效应模型(Fixedmodel)合并分析;若存在异型性(P<0.1,I2>50%)时,采用随机效应模型(Ramdommodel)合并分析。 

  ③疗效效应量同时采用区间估计和假设检验,计数资料采用RR(relativerisk),计量资料采用SMD,区间估计均采用95%CI。 

  ④假设检验采用μ检验,用P值表示,显著性水平设定为0.05,即P<0.05时表示不同疗法的疗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假设检验结果在森林图中列出。 

  ⑤用漏斗图来分析发表性偏倚。 

  结果

  01

  近期疗效 

  13项研究报道近期疗效,共计880例患者,共有6项研究采用了RECIST方法,其余7项研究采用WHO实体瘤评价标准比较了化疗联合参一胶囊和单纯化疗近期疗效。其中参一胶囊联合化疗组432例患者,单纯化疗组448例患者,各研究间无统计学异质性(P=0.78,I2=0%),采用固定效应模型。结果显示:两组在近期疗效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R=1.44,95%CI1.23-1.67,合并效应量的检验Z=4.61,P<0.00001)。

 

  02

  不良反应发生率 

  纳入研究显示,治疗过程中主要的不良反应为白细胞下降,血小板下降以及胃肠道反应。有10项研究报道了白细胞下降发生率,各研究间存在异质性(P=0.03,I2=52%),采用随机效应模型。结果显示:两组在白细胞下降率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R=0.68,95%CI 0.55-0.84,合并效应量的检验Z=3.58,P=0.0003),见图2。各研究均提及主要为1-2级白细胞下降,3级较少,4级罕见。其中有5项研究将白细胞下降率分级列出,结果显示有统计学差异(P=0.01).

 

 

  03

  生活质量改善率 

  共有7项研究进行了参一胶囊联合化疗与单纯化疗后KPS评分的比较,各研究间存在异质性(P=0.04,I2=55%),采用随机效应模型。结果显示:两组在KPS提高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R=2.17,95%CI 1.51-3.10,合并效应量的检验Z=4.23,P<0.0001),

  04

  血清VEGF水平变化 

  共有5项研究报到了血清VEGF的变化,共311例患者,其中治疗组151例,对照组160例,各研究存在统计学异质性,采用随机效应模型,两组治疗前血清VEGF水平无统计学差异,两组治疗后血清VEGF水平均低于治疗前,治疗组治疗后VEGF水平又低于对照组治疗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SMD=0.49,95%CI(-0.71)-(-0.26),P<0.0001],见图5。提示参一胶囊具有抑制肿瘤新生血管形成的作用。

  结论

  参一胶囊联合化疗治疗胃肠道恶性肿瘤比单纯化疗有效,不增加化疗的毒副反应。化疗是肿瘤治疗的有效手段之一,其毒副作用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对于晚期肿瘤的治疗,不再是一味的追求有效率,生活质量的提高更彰显治疗水平。因此化疗同时辅助给予中药参一胶囊能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 

  本文文献来源: 

  成远,陈超,马兴群,等.参一胶囊联合化疗治疗胃肠道恶性肿瘤的系统评价[J].现代肿瘤医学,2015,23(16):2323-2329. 

 

  版权声明:版权属Rg3参一胶囊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其他任何媒体、网站如需转载或引用本网版权所有内容,须获得授权且在醒目位置注明“转自:Rg3参一胶囊”!

分享到:
联系方式:0431-84971088      吉ICP备15005665号-1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